新闻资讯

创客 | 给学校设计个海报展架吧~
2018-11-22


为了培养学生的“设计思维”,学校开设了创客课程,采用招投标的形式组织学生完成设计任务。在经历了第一个热身任务后,学生各自组成了新的广告公司,参与了本轮招标。
 

 

设计任务:学校目前使用画架作为摆放路标的展架,虽然稳定,但也十分笨重,你能设计一个既轻便又结实的海报展架吗?

 目前的画架

画架自重:3061g

流程

 

   招标竞标评标

同学们组成广告公司设计展架方案并制作出实体展架进行投标,评标优胜者中标。

材料:圆模棒X4、桐木条X4、尼龙棒X4(使用越少越好)

时长:180分钟

任务特点:“鱼与熊掌不可兼得”---在材料有限的情况下,既要保证展架的稳定与承重又需要尽可能的轻便。相等承重的情况下,自重轻的作品胜出。

学习价值:通过动手操作更加真实的体会到结构对稳定性的影响,在制作过程中,遇到问题-解决问题,个人的沟通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,团队之间的默契也得以提升。 

 

什么样的展架可以中标呢?

1.展架摆放平稳;

2.海报正常放置时,顶端高度;(基准140cm)

3.展架总重量;(越轻越好)

4.视美观精致程度抵消展架重量 ;(0-5克)

5.其他突出创意。

 

1号中标公司——破坏的铁锤

展架自重:101g

设计亮点:利用Y型支架夹住海报的想法很不错

获得成就:造物主、测试员、设计感

 

局部设计亮点

学生说

思路:①三角支架——稳固,省材。做好三角支架,并用尼龙棒稳固,上方用夹子制作:省材、美观。③由2人解决底座,2人做支架,剩下1人辅助其他人。

遇到的问题:美观问题不满意,总是在夹子那块儿反复做。

解决方法:我们细心对待每一个环节,提早完成了任务。

心得:我们体会到一种做任何事情效率极高的成就感。


教师说
设计思路清晰,规划有条理性,制作精良(加工精度精确到毫米级),连接、支撑细节考虑的完美;不改变性能基础上仍有减负空间。

 

2号中标公司——洛辰



展架自重:144g

团队亮点:制作意图明确,团队合作效率高,在90分钟之内就完成了设计和制作,并且稳定性极佳。(其他组完成时间均在150分钟以上)

获得成就:Teamwork、造物主

学生说

设计灵感:支架就应该是稳固且美观的。

设计思路:我们组头脑风暴时,大家意见十分统一,都认为三角形结构稳固。

分工方式:3人负责大体结构的搭建,2人负责重要的细节部分(如:粘合,裁剪)。

制作过程:先制作一个三角结构,再做一些支撑和放置展板的位置。

困惑:皮筋的用处可以是什么?

遇到的问题:高度不够。

解决方法:我们放置展板的木条是活动的,完美解决了高度问题。

心得:我们组的展架是所有组里最快完成的,而且制作十分简单,外观也很简洁。


教师说
完美的Teamwork,超级高效的团队,远少于其他团队的时间完成符合设计要求的作品。

 

3号中标公司——随身师傅



展架自重:96g

设计亮点:自重最轻

获得成就:鹰眼、测试员

学生说

设计过程:①我和组内人员讨论最终觉得,这个(作品)方案比较合适;②我们想,只要到画板顶部1.4米就行了,于是便想出了用木条  大框架,用尼龙棒做支架。③王天雨用热熔胶粘住,我打辅助。④我们先搭画架,再搭支架,最后粘。

遇到的问题:制作完后放上画板,发现画板会往左或右转。

解决方法:我们就用两根剩余的桐木棒粘在圆木棒交界处,以防止画板左右左右旋转。

心得:通过这次活动,觉得增加了我们团队的默契度。

 

教师说

精准把握住设计要求,合理地实现了支撑及安放功能;完美实现了功能与成本的结合。

另外还有部分学生作品拥有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,但是由于总总原因最后没有实现有点遗憾,没关系,我们总结经验,下次再来挑战~~

部分作品的局部巧妙创意:

 


环形可移动固定器,可调节架子的角度。


蝴蝶形状的橡皮筋固定器,可以轻松夹住海报。


下期创客预告斜塔不倒